• 根據巴利經典的禪那與在家弟子

在過去的數十年來,在上座佛教的圈子里,有關於在證得道與果是否需要禪那的問題上已引發無數次的爭論。引發爭論的原因是因為出現幾個顯著但源自不同系統的觀禪修法,且這些禪法都受到亞洲與西方國家的歡迎,特別是在家信徒。

    主張這類禪法的人﹐認為道與果可以通過純粹培育毗婆舍那來證得﹐而需禪那的基礎。這個方法被稱為純觀(suddha-vipassanā),而修行此方法者,即稱為純觀者(sukkha-vipassaka),因為他們所修習的觀沒有被之前所證得的禪那所滋潤。顯然地,此系統在《清凈道論》及巴利注釋書得到支持。然而,有些禪修老師堅持禪那是必要的,且認為沒有禪那的話是不可能證道的 ,甚至是初果。因此現代的禪修者經常都會面對到要如何選擇正確禪修之道的窘境。

    本书是依據巴利經典之研究來解答這三個定的問題:

(一)在尼柯耶里是否有表明凡夫在還未進入“正性決定”(sammatta-niyāma)前就必須證得禪那?

(二)尼柯耶里是否典型地認為那些證得入流的在家弟子都歸因于禪那?

(三)若是尼柯耶里沒有按慣例地那些證得入流的在家弟子都歸因于禪那,那么是否在任何成就道智的階段上,證得禪那被看作成是絕對必要的呢?

Write a review

Note: HTML is not translated!
    Bad           Good

根據巴利經典的禪那與在家弟子

  • 0.00


Google Ads